瀏覽人次: 1344

認識剖面土綱

剖面土綱─認識土壤剖面

土壤為一個自然體,其土壤的形態特徵或物理、化學及生物學性質的變化,是沿 X、Y、Z 三軸的方向而變化的,故土壤是一個立體的模式,稱為土壤樣體 (soil pedon)(圖1)。而我們挖開一個土洞所看見的其中一個面,則稱為土壤剖面 (soil profile)。在一個地區所見的相同的土壤,均是由此土壤樣體聚集組合而生成的,則稱為土壤群 (polypedon) 或直稱為某一類土壤之名稱(如黑色土等),下圖則很清楚地表現出這些關係。

這是一張圖片
(原繪圖者:崔君至小姐)

詳細觀察或描述土壤剖面的形態特徵或物理、化學及生物性質時,大體可依上圖而有不同的術語來說明,包括:

  • 控制層(control section):此為土層中25至100 公分深度範圍內之部分,控制土壤之通氣、排水與供給養份狀況。
  • 土體 (soil colum):係由成土五大因子所化育生成之土壤,主要係指上圖之A 層至 B 層範圍內之土壤體。
  • 土壤剖面 (soil profile):係指地殼表層部份之垂直面,主要包括上圖之O、A、E、B、C 等層次。

一般將 O 或 A 層稱為診斷表育層(epipedon),將 E或 B 層稱為診斷化育層(horizons),而將C 層稱為母質層(parent materials),C 層之下稱為 R 層(母岩層),但不算土壤。

由此可知,要了解土壤之形態特徵及物理、化學性質,一定要觀察是否有O、A、E、B、C 等層次,且要特別注意其母岩為何。意即根據其表育層或化育層之種類及特性之不同,就可加以分類成不同之土壤類別,就像我們人穿的衣服及褲子一樣,不同的衣服配不同的褲子則可配成不同的服裝造型或制服模組,而給予不同的命名,道理是一樣的,非常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