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3888

研究室簡介

研究方向

本研究室之研究目標主要在於瞭解環境界面現象,以及生物和化學反應之交互和回饋作用,對營養鹽和污染物之遷移與轉變的影響。研究方面包括:

土壤品質劣化的預測和改善

由於人口增加和土壤的過度利用,使土壤已從一個可再生性的資源,逐漸變成不可再生性的資源,而土壤的損失和劣化也必然成為未來糧食安全和人類生存的重大威脅之一。但是土壤的許多過程發生的速度都非常緩慢,一但產生顯而易見的變化時,往往已經為時已晚,因此我們必須找到一個適當的指標和方法,以評估和預測土壤生成和損失的過程,才能防範土壤問題於未然。

  • 生物(質)炭(biochar)改良劣化土壤之應用,以及對營養鹽和污染物遷徙和物種轉變的影響。
  • 水稻長期耕作對土壤理化性質的影響。
  • 設施栽培所造成之作物生長障礙,以及土壤品質劣化之早期預警指標。

植物根、微生物和土壤之交互作用和界面化學現象,以及植物吸收和累積金屬的機制

土壤是陸地生物生存和人類文明發展的基礎,其關鍵在於土壤支持植物生長的角色,沒有生長於土壤之上的植物將太陽能儲藏成化學能,地表將寸草不生,更沒有人類。我們對植物如何從土壤中吸收特定元素(營養鹽或污染物),以及這些元素如何對植物生長產生影響,所知仍然非常有限。我們認為植物根和土壤化學/生物/物理現象交互作用和回饋作用,如何影響植物對營養鹽和污染物的吸收,是解開謎團的主要關鍵。

  • 水稻根圈之營養鹽和污染物物種轉變和空間分布。
  • 植物-微生物-土壤交互關係對植物適應環境逆境之關鍵作用。
  • 新興汙染物與土壤之交互作用。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