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3746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本研究室之研究目标主要在于了解环境界面现象,以及生物和化学反应之交互和回馈作用,对营养盐和污染物之迁移与转变的影响。研究方面包括:

土壤品质劣化的预测和改善

由于人口增加和土壤的过度利用,使土壤已从一个可再生性的资源,逐渐变成不可再生性的资源,而土壤的损失和劣化也必然成为未来粮食安全和人类生存的重大威胁之一。但是土壤的许多过程发生的速度都非常缓慢,一但产生显而易见的变化时,往往已经为时已晚,因此我们必须找到一个适当的指标和方法,以评估和预测土壤生成和损失的过程,才能防范土壤问题于未然。

  • 生物(质)炭(biochar)改良劣化土壤之应用,以及对营养盐和污染物迁徙和物种转变的影响。
  • 水稻长期耕作对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
  • 设施栽培所造成之作物生长障碍,以及土壤品质劣化之早期预警指标。

植物根、微生物和土壤之交互作用和界面化学现象,以及植物吸收和累积金属的机制

土壤是陆地生物生存和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其关键在于土壤支持植物生长的角色,没有生长于土壤之上的植物将太阳能储藏成化学能,地表将寸草不生,更没有人类。我们对植物如何从土壤中吸收特定元素(营养盐或污染物),以及这些元素如何对植物生长产生影响,所知仍然非常有限。我们认为植物根和土壤化学/生物/物理现象交互作用和回馈作用,如何影响植物对营养盐和污染物的吸收,是解开谜团的主要关键。

  • 水稻根圈之营养盐和污染物物种转变和空间分布。
  • 植物-微生物-土壤交互关系对植物适应环境逆境之关键作用。
  • 新兴污染物与土壤之交互作用。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