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342

认识剖面土纲

剖面土纲─认识土壤剖面

土壤为一个自然体,其土壤的形态特征或物理、化学及生物学性质的变化,是沿 X、Y、Z 三轴的方向而变化的,故土壤是一个立体的模式,称为土壤样体 (soil pedon)(图1)。而我们挖开一个土洞所看见的其中一个面,则称为土壤剖面 (soil profile)。在一个地区所见的相同的土壤,均是由此土壤样体聚集组合而生成的,则称为土壤群 (polypedon) 或直称为某一类土壤之名称(如黑色土等),下图则很清楚地表现出这些关系。

这是一张图片
(原绘图者:崔君至小姐)

详细观察或描述土壤剖面的形态特征或物理、化学及生物性质时,大体可依上图而有不同的术语来说明,包括:

  • 控制层(control section):此为土层中25至100 公分深度范围内之部分,控制土壤之通气、排水与供给养份状况。
  • 土体 (soil colum):系由成土五大因子所化育生成之土壤,主要系指上图之A 层至 B 层范围内之土壤体。
  • 土壤剖面 (soil profile):系指地壳表层部份之垂直面,主要包括上图之O、A、E、B、C 等层次。

一般将 O 或 A 层称为诊断表育层(epipedon),将 E或 B 层称为诊断化育层(horizons),而将C 层称为母质层(parent materials),C 层之下称为 R 层(母岩层),但不算土壤。

由此可知,要了解土壤之形态特征及物理、化学性质,一定要观察是否有O、A、E、B、C 等层次,且要特别注意其母岩为何。意即根据其表育层或化育层之种类及特性之不同,就可加以分类成不同之土壤类别,就像我们人穿的衣服及裤子一样,不同的衣服配不同的裤子则可配成不同的服装造型或制服模组,而给予不同的命名,道理是一样的,非常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