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845

历史沿革

 

  本研究室自民国52年由张仲民教授创立,位于台大共同教室东边之小花园内,在民国64年7月起迁至台大农场内之洋菇馆2楼,迄今已近40年。在这近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研究室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二:

  1. 各种土地用途之土壤调查暨化育作用与分类之研究。
  2. 土壤与环境品质之调查、评估及土壤污染之整治等。

  换言之,研究室发展方向主要朝土壤生态环境之资源保护进行调查研究,首由张仲民教授在1956年左右就开始并坚持研究的方向及原则,不屈不挠的勇往直前,此期间限于经费拮据,加以制度上之束缚,前后仅指导四位大学部毕业生,其中以陈敏成绩最为突出,其它均已姓名不详。陈尊贤先生于1980年9月起受业于张仲民教授门下,钻研土壤调查与分类之研究至1984年6月获得博士。此后有关土壤环境科学相关领域之开展则在张仲民教授与陈尊贤教授之合作下,于1984年开始开拓这方面的研究领域,争取研究经费。许正一先生在1990年8月起受业于陈尊贤教授门下,继续钻研土壤调查与分类之研究至1997年6月获得博士。2017年8月陈尊贤教授荣退后,由许正一先生持续张、陈两位教授所打下之良好基础,勇往向前迄今。

10617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1号台大农业化学系 土壤调查与整治研究室 TEL:02-33664807 FAX:02-336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