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852

歷史沿革

 

  本研究室自民國52年由張仲民教授創立,位於台大共同教室東邊之小花園內,在民國64年7月起遷至台大農場內之洋菇館2樓,迄今已近40年。在這近半個世紀的發展過程中,研究室的發展方向主要有二:

  1. 各種土地用途之土壤調查暨化育作用與分類之研究。
  2. 土壤與環境品質之調查、評估及土壤污染之整治等。

  換言之,研究室發展方向主要朝土壤生態環境之資源保護進行調查研究,首由張仲民教授在1956年左右就開始並堅持研究的方向及原則,不屈不撓的勇往直前,此期間限於經費拮据,加以制度上之束縛,前後僅指導四位大學部畢業生,其中以陳敏成績最為突出,其它均已姓名不詳。陳尊賢先生於1980年9月起受業於張仲民教授門下,鑽研土壤調查與分類之研究至1984年6月獲得博士。此後有關土壤環境科學相關領域之開展則在張仲民教授與陳尊賢教授之合作下,於1984年開始開拓這方面的研究領域,爭取研究經費。許正一先生在1990年8月起受業於陳尊賢教授門下,繼續鑽研土壤調查與分類之研究至1997年6月獲得博士。2017年8月陳尊賢教授榮退後,由許正一先生持續張、陳兩位教授所打下之良好基礎,勇往向前迄今。

10617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臺大農業化學系 土壤調查與整治研究室 TEL:02-33664807 FAX:02-336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