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871

RESEARCH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1111   





實驗室研究興趣以蛋白質科學與技術為主,著重在蛋白質結構與功能之關連性,探討問題包含:

(1)食品、中草藥與環境毒 物等小分子與蛋白質交互作用。
而根據不同蛋白質特性與角色,研究目的與應用在於(A)針對特定蛋白的藥物治療開發,(B)藥物運輸與藥物載體的研究,(C)以蛋白為基礎之環境污染物偵測與宿命。
(2)分子酵素學與蛋白質工 程的應用。
針對數種具生技應用或藥物開發的酵素,進行結構與功能相關性的探討。研究對象包括(A)乙醯化酵素家族,牽涉到表顯遺傳學調控的Lysine acetyltransferase、N-terminal acetyltransferase、Polyamine acetyltransferase等,(B)作為抗菌藥物設計之APS reductase,(C)表顯遺傳學相關DNA甲基化轉移酵素之結構與藥物篩選(D)抗腫瘤RNase之酵素工程,(E)耐熱菌之Malate Dehydrogenase,(F)MelA alpha-galactosidase之結構與蛋白質工程等等。
(3)核酸與結合蛋白及修飾 酵素之結構、分子辨識及應用。
研究題目包含(A)DNA甲基化轉 移酵素之結構功能探討、(B)古生菌極端耐熱染色質蛋白之DNA包裹機制與應用、(C)TLS polymerase之催化機制與結構探討,(D)耐熱菌DNA polymerase之開發與應用,(E)多細胞生物decapping enzyme結構與功能探討,(F)pufA蛋白家族與RNA分子辨識探討,(G)ribosome與ribosome binding protein之交互作用等。
    我們廣泛利用各種化學生物、結構生物、生物物理、生物資訊與分子生物學工具進行研究。包含高中專題生、大學部專題生、碩士班 學生、博士班學生、博士後研究,任何實驗室成員均可獨立進行單一題目,但又因題目與專長的不同,可彼此幫忙與討論學習。能夠 學習的技術則根據本身的研究主題與企圖心,包括基因選殖,蛋白質表現純化,蛋白質功能探討(生化與分生實驗)與蛋白質結構探 討(核磁共振光譜學、蛋白質晶體學、分子模擬與虛擬藥物篩選、生物物理儀器方法)等相關技術。我們不在意你的背景,跨領域的 研究在於立足於你原有的背景並學習新的跨領域知識與技術而整合之。但若保有科學研究的興趣與熱誠,則歡迎你的加入。
    在這個科技突飛猛進的時代,穿梭學門跨領域的知識整合與技術應用能為複雜的生命科學與基礎醫學研究得到更完整的解釋。本實驗 室屬跨領域研究並積極與各大學實驗室,以及許多研究機構如中研院生化所、生醫所、基因體中心、NMR 核心設施、蛋白質體與X-ray核心設施等有良好的合作與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