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865

RESEARCH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1111   





实验室研究兴趣以蛋白质科学与技术为主,着重在蛋白质结构与功能之关连性,探讨问题包含:

(1)食品、中草药与环境毒 物等小分子与蛋白质交互作用。
而根据不同蛋白质特性与角色,研究目的与应用在于(A)针对特定蛋白的药物治疗开发,(B)药物运输与药物载体的研究,(C)以蛋白为基础之环境污染物侦测与宿命。
(2)分子酵素学与蛋白质工 程的应用。
针对数种具生技应用或药物开发的酵素,进行结构与功能相关性的探讨。研究对象包括(A)乙醯化酵素家族,牵涉到表显遗传学调控的Lysine acetyltransferase、N-terminal acetyltransferase、Polyamine acetyltransferase等,(B)作为抗菌药物设计之APS reductase,(C)表显遗传学相关DNA甲基化转移酵素之结构与药物筛选(D)抗肿瘤RNase之酵素工程,(E)耐热菌之Malate Dehydrogenase,(F)MelA alpha-galactosidase之结构与蛋白质工程等等。
(3)核酸与结合蛋白及修饰 酵素之结构、分子辨识及应用。
研究题目包含(A)DNA甲基化转 移酵素之结构功能探讨、(B)古生菌极端耐热染色质蛋白之DNA包裹机制与应用、(C)TLS polymerase之催化机制与结构探讨,(D)耐热菌DNA polymerase之开发与应用,(E)多细胞生物decapping enzyme结构与功能探讨,(F)pufA蛋白家族与RNA分子辨识探讨,(G)ribosome与ribosome binding protein之交互作用等。
    我们广泛利用各种化学生物、结构生物、生物物理、生物资讯与分子生物学工具进行研究。包含高中专题生、大学部专题生、硕士班 学生、博士班学生、博士后研究,任何实验室成员均可独立进行单一题目,但又因题目与专长的不同,可彼此帮忙与讨论学习。能够 学习的技术则根据本身的研究主题与企图心,包括基因选殖,蛋白质表现纯化,蛋白质功能探讨(生化与分生实验)与蛋白质结构探 讨(核磁共振光谱学、蛋白质晶体学、分子模拟与虚拟药物筛选、生物物理仪器方法)等相关技术。我们不在意你的背景,跨领域的 研究在于立足于你原有的背景并学习新的跨领域知识与技术而整合之。但若保有科学研究的兴趣与热诚,则欢迎你的加入。
    在这个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穿梭学门跨领域的知识整合与技术应用能为复杂的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研究得到更完整的解释。本实验 室属跨领域研究并积极与各大学实验室,以及许多研究机构如中研院生化所、生医所、基因体中心、NMR 核心设施、蛋白质体与X-ray核心设施等有良好的合作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