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089

研究領域

研究專長藥用植物栽培、二次代謝物化學、天然物機能性
研究方向
本人之研究重點為探討植物與真菌二次代謝物的化學和生物功能。本人採用多元化策略及開發新技術(包括實驗和理論)來暸解作物、藥用植物和真菌類的特殊代謝物生合成與代謝機制,同時闡明植物化學物質的結構與其抗發炎、免疫調節、抗糖尿病、抗癌和抗氧化活性以及作用機制。所使用的技術含RT-PCR、西方墨點轉漬法、流式細胞儀、二維凝膠電泳法、HPLCHPLC-MS等。現階段的研究項目包含:
1. 藥用植物之活性二次代謝物生合成研究
此研究目的在瞭解影響活性物質的生合成及量產、與藥用植物原料品質的環境因素(如營養素、微生物、土壤條件、光等)。由於大多數植物的活性成分均合成或累積在特定的器官或組織,故任何影響這些器官或組織與植物體總量比率的環境因素皆會影響到最後產物的總質量,以及代謝物的生合成能力。因此,透過瞭解植物的代謝特性和利用代謝重定向,我們將可優化細胞程序來提高藥用化學物質於植物系統的生產。
2. 生物機能性成分之分析及藥理活性評估
此研究目的為瞭解及分析天然物中之機能性成分(如生育三烯醇、多酚類、多醣體等)。研究重點主要從作物、藥用植物和真菌類中篩選含有特殊機能性成分的優良品系,並透過含量分析、化學結構鑑定及藥理活性評估,以建立開發高品質機能性產品之科學依據。
 3. 天然物開發物標準化
此研究目的為從藥用資源進行生物活性篩選和分離及鑑定化合物的特性,以作為天然物產品的指標成分或用於確認民間傳統藥物的品質。其他重要的研究活動包括:(1)優化萃取技術、(2)開發用於植物體中分離微量生物活性物質的高效率技術、及(3)分析萃取物和純化合物的藥理作用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