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056

研究领域

研究专长药用植物栽培、二次代谢物化学、天然物机能性
研究方向
本人之研究重点为探讨植物与真菌二次代谢物的化学和生物功能。本人采用多元化策略及开发新技术(包括实验和理论)来暸解作物、药用植物和真菌类的特殊代谢物生合成与代谢机制,同时阐明植物化学物质的结构与其抗发炎、免疫调节、抗糖尿病、抗癌和抗氧化活性以及作用机制。所使用的技术含RT-PCR、西方墨点转渍法、流式细胞仪、二维凝胶电泳法、HPLCHPLC-MS等。现阶段的研究项目包含:
1. 药用植物之活性二次代谢物生合成研究
此研究目的在了解影响活性物质的生合成及量产、与药用植物原料品质的环境因素(如营养素、微生物、土壤条件、光等)。由于大多数植物的活性成分均合成或累积在特定的器官或组织,故任何影响这些器官或组织与植物体总量比率的环境因素皆会影响到最后产物的总质量,以及代谢物的生合成能力。因此,透过了解植物的代谢特性和利用代谢重定向,我们将可优化细胞程序来提高药用化学物质于植物系统的生产。
2. 生物机能性成分之分析及药理活性评估
此研究目的为了解及分析天然物中之机能性成分(如生育三烯醇、多酚类、多醣体等)。研究重点主要从作物、药用植物和真菌类中筛选含有特殊机能性成分的优良品系,并透过含量分析、化学结构鑑定及药理活性评估,以建立开发高品质机能性产品之科学依据。
 3. 天然物开发物标准化
此研究目的为从药用资源进行生物活性筛选和分离及鑑定化合物的特性,以作为天然物产品的指标成分或用于确认民间传统药物的品质。其他重要的研究活动包括:(1)优化萃取技术、(2)开发用于植物体中分离微量生物活性物质的高效率技术、及(3)分析萃取物和纯化合物的药理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