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130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1) 大腸桿菌依賴ATP當作能量來源之蛋白酶 ClpYQ之相關研究:
ClpYQ蛋白酶為一ATP依賴型複合蛋白酶,透過具有ATPase及Unfoldase的ClpY進行基質的辨識、結合、解構及轉送入ClpQ中進行降解。SulA為具有抑制細胞分裂功能之蛋白質,ClpYQ蛋白酶可對SulA進行降解。因此,將探究ClpYQ如何將基質辨識、解構及降解。另外一方面,亦探究可被ClpYQ降解之新穎基質。

(2) Small RNA的調控:
以Salmonella Typhimurium為主,甲硫胺酸在生物體中作為多種生長代謝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前驅物及中間產物,於人體中是需額外攝取的必需胺基酸之一。但對微生物來說,則是可以自行生合成。其中,甲硫胺酸合成酵素(MetE),為催化其生合成最終步驟的關鍵酵素。因此,亦探討受到厭氧調控蛋白FNR影響,並於厭氧下誘導表現的非編碼小片段核糖核酸-fnrS與metE+在微生物適應厭氧環境下所進行的調控作用。由此延伸至其他基因,具有類似的調控。

(3) 利用微生物於環境當中針對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甲酯(DEHP)之降解:
鄰苯二甲酸二 (2-乙基己基)酯 (DEHP) 是所有鄰苯二甲酸酯類中,使用最頻繁,也最普遍的塑化劑。DEHP添加至塑膠製品,使其增加塑膠聚合物的柔軟性、延展性以及塑形等效果,並且賦予韌性使產品的壽命和耐用性大幅提升。DEHP廣泛地存在於環境中,具有毒性。因此,將尋求於環境當中可分解 DEHP之微生物,探究其降解之機制,以及應用之方向。

(4) 尋找新穎微生物脂肪酶:
脂肪酶於乳品業中,被用來分解乳脂,並可以賦予特殊風味。在造紙業中則被用來分解植物所產生的雜脂,以免吸附;酯化則可使有機酸和醇反應產生酯,可以用於香料的製造,在化妝品工業中及香水的製造經常使用;轉酯化由酯和醇反應而發生官能基轉換,為製造生質能產業中的一環,藉由不同的油脂和甲醇反應,生成單甲烷基酯類。尋求新穎之微生物脂肪酶,亦為研究之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