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320

农药研究室简史

农药研究室的沿革:日本帝大时期之农艺化学第二讲座,在成立台湾大学时,将其分为食品化学研究室及农药化学研究室。食品化学研究室由彭济生教授主持,其后接续者为侯宗荣副教授,然后为李敏雄教授,农药化学研究室系 1950年由陈玉麟教授创立并主持,接续者为王一雄教授及颜瑞泓教授。农药化学研究室由于研究领域扩及农药化学品及其他环境污染物,故目前改称为「农药及环境毒物研究室」。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陈玉麟教授 1942年获得日本熊本大学药学士。1959 年获得日本九州大学农学博士。自1942年在国立台湾大学农业化学系任研究助理、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从事农药化学之教学与研究凡五十载。陈教授于 1951年赴美国农部农业研究中心研究有关除虫菊酯类化合物之合成为期一年,1966 年第二次再往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毒理研究室研究除虫菊酯类化合物之光分解为期二年。陈教授于1971年至 1977年曾任农化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长,1978年创办中华民国杂草学会并荣膺第一届至第五届理事长凡十年,并于 1985年荣膺亚太杂草学会第十一届会长。陈教授于19918 月退休后获聘为本校名誉教授,农药研究室由王一雄教授主持,并新聘颜瑞泓为助教。陈教授退休后仍积极参与农药相关的会议与工作。陈教授于1996 515日逝世,享寿七十有六。(1921/5/20~1996/5/15)
这是一张图片王一雄教授 1966年毕业于本系土壤肥料组,复于1976年获教育部农学博士。并自 1974年起在本系担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主持农药研究室并从事农药化学与环境毒物之教学与研究迄今。王教授之研究内容包括有机氯化烃杀虫剂在本省环境中之残留、农药之光分解及其土壤中之代谢、农药及环境毒物对水生生物之毒性、台湾本土厌氧菌对多氯联苯还原性脱氯作用之研究及台湾河川底泥中多氯联苯污染变迁之研究等。王教授曾于1971 年接受联合国科学文教组织资助,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从事天然物化学相关研究一年,并于1981 年至美国康乃尔大学从事农药与环境毒物污染相关研究一年。王教授研究表现极为优异,曾分别于19921996年分别以利用 HPLC 技术测定农药及环境毒物之化学结构与生物毒性间量化关系(QSAR)」及 三氮井系杀草草脱净、草灭净与草杀净在亚热带土壤中之消失」两次获得国科会杰出研究奖奖励。王教授于 1995年至1998年曾任农化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长,于2006 年至2009年获聘为本校特聘教授,王教授于20098 月退休,退休后旋即获聘为本校名誉教授。王教授于2021511日逝世。(1943/3/17~2021/5/11)
这是一张图片颜瑞泓教授1987年毕业于本系土壤肥料组,复于1996年获本校农学博士。颜教授1991年即进入本系担任助教职,1994年升等为讲师,并于1996年改聘为副教授,2002年升等为教授。目前主持农药与有机污染物相关之教学与研究工作。

农药研究室的教学与研究:
农药及环境毒物研究室主要开设课程有「农业药剂」、「农药化学」、「有机分析及实验」、「土壤污染化学」、「土地污染概论」、「天然物化学」等,启发学生对农药之认识并使学生了解农药及环境毒物对土壤环境之污染及其防治之道。
农药及环境毒物研究室早期从事有关天然植物成份之杀虫剂,如除虫菊精及鱼藤酮有关成份、鱼毒植物成份及昆虫忌避性化合物之研究,并对有机合成化学方面亦作了不少之研究工作。因为农药对环境之冲击问题逐渐受民众之 瞩目及关心,于是开始着重于农药在环境中之残留问题,故对有机氯化烃杀虫剂在台湾环境中之残留及除草剂在环境中之代谢及变化、光分解、土壤中之命运及残留等方面进行广泛之研究。
陈玉麟教授退休后研究室之研究仍然以农药对环境之冲击为目标,并将研究目标物自农药扩展至其他环境毒物,包括氯苯与氯酚化合物、多氯联苯、戴奥辛与多环芳香烃化合物等持久性有机化合物。
近年来则将分子生物技术应用于研究中,借由分析土壤中微生物族群的变化情形,来了解农药及环境污染物对土壤环境的直接冲击。另外亦培养多种环境指标生物如水蚤、端足虫或是模式植物阿拉伯芥等以环境毒理的观点进行农药及环境污染物质对非目标生物影响之研究。

大事记:
1945       开设「农业药剂」课程。
1950       陈玉麟教授创立农药化学研究室。
1950       开设「农药化学」课程。
1959       陈玉麟教授获日本九州大学农学博士。
1966~68 陈玉麟教授赴美研究。
1968       开设「有机分析及实验」课程。
1971~77 陈教授接任农化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长。
1974       新聘王一雄讲师。
1981~82 王一雄副教授赴美研究一年。
1986       开设「土壤污染化学」课程。
1991       陈玉麟教授退休。
1991       新聘颜瑞泓助教。
1992       研究室名称改为「农药及环境毒物研究室」。
1993       实验室原址向西侧迁移。原325~327迁至313~321A
1995       开设「土地污染概论」课程。
1995~98 王一雄教授接任农化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长。
1996       名誉教授陈玉麟逝世。
2003       开设「天然物化学」课程。
2009       王一雄教授退休。
2010       王一雄教授办公室迁至309(319交还系上)
2021       名誉教授王一雄逝世。